close

嘟!嘟!閱讀列車開心重啟

  猶記得疫情高峰時期,許多公司員工採取分流上班,和平會雖然也不例外,但是閱讀推廣團隊每周一次的讀書會仍沒有中斷。利用線上會議的分享方式,持續為彼此分享近期有意思的文本,也增加閱讀推廣時所需的 故事清單。當時偏鄉小學進行的共讀活動受到限制,但閱讀推廣團隊一直期待能有更多時間與孩子一起讀故事。

後疫情時代 閱讀列車不停歇

  終於這學期開始,團隊能夠重啟閱讀列車,繼續前進偏鄉小學,進行4~8周的共讀活動。這次從春暖花開的季節開始,到邁入炎炎夏日,孩子們在最後一堂課依然用大大的笑容與爽朗的招呼迎接,讓我們感受到閱讀活動是讓他們感到喜悅且期待的。

  特別感謝許多兒童文學、閱讀推廣的專家學者們,總是不吝惜地將所學傾囊相授。協助團隊準備了許多有效的教學策略,也設計了不同的學習活動與書寫任務,準備在所前往的幾所偏鄉小學,和孩子們一起展開故事的旅程。

閱讀理解結合書寫任務 與孩子一同感受故事

  有次夥伴帶來大人與小孩都很有收穫的文本,麥克‧巴奈特與雍‧卡拉森合作的形狀系列繪本—《三角形》、《正方形》與《圓形》;透過孩子已習得的圖形知識,以擬人化、諧趣故事與帶有哲學思考的觀點,引導孩子想一想繪本所提出來的問題,並側寫每個形狀的不同個性。

  孩子分享:「那個黑暗裡的形狀說不定並不壞,說不定它其實是好的。只是我們看不見它。」,也有孩子說:「我很好奇,它是什麼形狀?」繪本《圓形》的故事最後,當孩子與我們一同閉上眼睛,黑暗裡出現的會是什麼形狀呢?

後疫情時代 閱讀列車不停歇

  另一輛閱讀列車,第一堂課就先與孩子開心的一起玩「形狀遊戲」,敞開心房、自由的接續上個同學的畫作,接著再請孩子自己獨立畫一樣物品,用三個句子描述此物品,讓同學猜猜自己畫的是什麼。過程中,看到孩子試著學習更精準、清晰的描述與提問,也專注思考與回應同學所提出的問題。

  有一次,我們討論關於「家」的概念,有同學提出家不一定盡是開心的事情,也有令人覺得討厭的地方,我們開始思考事情往往有好的一面、相對的也有辛苦的一面。閱讀《大人的煩惱由兒童記者來解答吧!》文本之前,孩子也七嘴八舌、甚至嘟著嘴訴說「當大人」有數不清的好處:如手機可以一直玩、早上和晚上都可以睡比較晚、不用一整天都在上課、不用考試等等。當我們一起閱讀《大人的煩惱》一書後,小朋友跟書中的兒童記者一樣,出乎意外地了解到原來大人也有很多煩惱。接著,小組討論與分享「長大」令人期待的、感到開心的、終於可以做的事情,與令人覺得辛苦的、討厭的、不得不面對的事情等,活動最後以「想繼續當小孩」為感想。

後疫情時代 閱讀列車不停歇

  還有一堂課則從顏色出發,帶來《半夜一點鐘的黑帽族》、《嗨!黑漆漆》、《禁止黑暗的國王》等繪本,與孩子分享「害怕黑暗」的經驗,運用孩子有共感的議題與孩子互動,也聽聽孩子的經驗,讓他們有機會分享內心的感受。

  書寫活動依據該堂課的主題來發想,例如從「如果我是一種顏色,我會是......」;或是搭配以「朋友」為主題的繪本,請孩子畫下好朋友的模樣,以及「和朋友在一起時,我的心情......」等提問鼓勵孩子書寫;也有請小朋友化身小作家幫故事創作不同的結局,引導孩子寫下自己當下的感受與想法。

後疫情時代 閱讀列車不停歇

  學期結束,團隊在學校佈置成果展,孩子一下課、迫不及待地衝到現場找尋自己的作品,也為自己的作品能夠如此展出而感到開心;或是將孩子課堂中的書寫作品集結成冊還給他們,當孩子一拿到手,紛紛忍不住地前後翻閱、目不轉睛地看著自己書寫的文字與圖畫。

感謝文化局捐贈眷村繪本 與孩子閱讀在地的故事

  特別感謝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捐贈「台灣眷村系列繪本」《閃亮的勳章》、《鳳梨的滋味》、《憲兵阿榮的假期》、《從烏鴉洞起飛》、《紅磚牆內躲貓貓》與《大風吹過竹籬笆》共12(另包含學習別冊4冊與桌遊卡牌4),支持世界和平會偏鄉小學故事推廣服務。透過繪本閱讀與桌遊活動,讓小朋友有機會對桃園在地的眷村文化認識更多。

後疫情時代 閱讀列車不停歇

服務紀實|後疫情時代 閱讀列車不停歇

「心願小王子-偏鄉兒童閱讀寫作培力」服務計劃 服務紀實|後疫情時代 閱讀列車不停歇

arrow
arrow

    世界和平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