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彩虹是雨後給予世界的希望,也是一份禮物;

灑下希望的種子,期盼孩子能帶著自信繼續向前走。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上學期,有位中年級的孩子時常請假,我當時不知道她家的情況,只告訴她如果要真的學會烏克麗麗,是不行一直請假的。直到有一天,她鼓起勇氣跟我說:『老師,我一直請假的原因,是因為爸爸生病一直住院,所以耽誤社團時間。』我心裡真的很心疼,但她年紀小就很堅強樂觀,她說彈奏烏克麗麗能讓她放鬆且感到喜悅。希望烏克麗麗能繼續成為陪伴孩子心靈的好夥伴!」(彩虹學堂教學老師)

「彩虹學堂」貧弱家庭孩童課後學習班服務

彩虹學堂孩子的彩繪

彩虹的出現 讓萬物對雨後天空有著美好想望

「彩虹學堂」貧弱家庭孩童課後學習班服務

長安國小太鼓班迎新活動表演

  世界和平會「彩虹學堂」貧弱孩童課後學習班,旨在協助家境困難、缺乏學習機會的孩子,讓他們在課後有機會接觸課本之外的才藝,多一個找到學習動力與樂趣的途徑。學校可以依據孩子的興趣與長才,籌辦不同性質的彩虹學堂,在孩子找回單純快樂笑容的同時,也讓心靈多了個寄託。此計畫經費運用於學堂的課程講師費及孩子的點心費。

  111年,世界和平會彩虹學堂服務包括:桃園市外社國小-『外社八號」樂團合奏班、桃園市外社國小-『外社GO」圍棋益智班、桃園市水美國小-烏克麗麗班、桃園市上大國小-節令鼓、桃園市上湖國小-烏克麗麗快樂奏、桃園市保生國小-烏克麗麗班、桃園市瑞祥國小-烏克麗麗班、桃園市龍岡國小-烏克麗麗班、新竹縣長安國小-太鼓班、新竹縣和興國小-繪畫手作班、新竹縣文山國小-烏克麗麗班、南投縣新庄國小-兒童節奏樂班。

每一局棋的結束 是下一場學習的開始

  外社國小的老師提到,圍棋是個很花時間的遊戲,需要大量的計算與專注力,尤其在比賽週的過程中,孩子們要面對各式各樣的對手,以及棋盤上千變萬化的戰況。每次在期末會給予棋力的認證,讓孩童在學了一學期之後,可以了解自己棋力,並且有棋力證書鼓勵孩子們持續進步。

  從教學與遊戲中,孩子在每一局棋的結束以及下一局棋的開始,領會到持續精進的趣味性,在手裡拿著棋的每個當下,不斷的累積經驗不斷成長。

「彩虹學堂」貧弱家庭孩童課後學習班服務

外社國小圍棋班平時練習狀況

除了快樂學習 更重要的是學會「進步比勝負更重要」

  指導老師教導學生勝不驕敗不餒,認為態度比勝負更重要,而孩子們在面對勝負的態度,會決定未來能進展到什麼樣的程度。老師表示孩子在這方面是成長最多的,在過程中有些孩子在遇到輸棋的壓力之後,開始會有放棄的念頭,但是在課程中又會再次喜歡圍棋。老師相信這些孩子能夠了解,追求目標一定有成功有失敗,但持續進步是更重要的事。

「彩虹學堂」貧弱家庭孩童課後學習班服務

上大國小節令鼓孩子認真練習的寫真

讓孩子持續保有學習之心

  從熱身、識譜、示範說明,長安國小太鼓社由專業太鼓老師進行個人與團隊練習指導,在過程學生興致高昂,即使手破皮也願意繼續努力學習。

  學校老師提到,有位內向、不愛動的學生,因家中經濟屬弱勢無法參加收費社團,於是推薦他參加世界和平會贊助的太鼓社。在太鼓社裡他從不熟悉打鼓,到跟上大家的節奏,學得很快也很認真學習,除了身體協調性變靈敏,在人際方面也有進步,變得越來越有自信且會與人交談聊天,開始會幫助及服務同學,甚至一起合作為共同目標而努力。老師很感謝世界和平會讓孩子有展現自我與自信的機會,期待他能繼續保持進步與學習之心。

  老師表示打鼓時上半身要挺直、雙腳要蹲馬步,對體力是很大的負荷,但同時也增加了心肺的功能和肌肉的訓練,而運動時所產生的心理能量,能增加孩子學習的意願。加上打鼓時必須顧到其他成員的節奏,這是學習自制力與人際關係的訓練。當學生能樂於學習太鼓,從中獲取樂趣及信心,便有助於學習與成長。

「彩虹學堂」貧弱家庭孩童課後學習班服務

長安國小太鼓班平時團練寫真

從內而發的主動學習精神

  一位中年級的孩子跟哥哥一起參加烏克麗麗社,他活潑主動積極的學習態度,讓他很快就跟上進度。他在家沒事就會把烏克麗麗拿起來練習,除了老師教的歌曲,還會上網學習新的技巧。他常常會跟老師分享,自學的精神令老師佩服,老師邀請他在發表會擔任首席,讓他有機會一展長才。

「彩虹學堂」貧弱家庭孩童課後學習班服務

水美國小烏克麗麗社 期末成果發表

孩子的回饋:

  「原本很害怕表演,後來和同學一起上台好像就不會那麼害怕了!」

  「我已經參加過好多次烏克麗麗的社團活動,每一次都可以感覺到自己越來越厲害,從不會彈到現在可以自己彈奏一首歌,還可以邊唱歌,我覺得很有成就感。」

  「烏克麗麗社團讓我覺得很放鬆,希望下次可以選更有挑戰的歌。」

  「這次我和哥哥一起參加烏克麗麗社團,覺得很好玩,我彈到手指上都有弦的印子,有一次還彈到起水泡,但我回家都有常常練習。我覺得和大家一起彈烏克麗麗很開心。」

  「上課時,我都跟得上,只是我的徒弟跟不上,讓我有點煩惱,我會放慢速度教他彈,看到他有一點進步,我就有一點高興,希望他可以繼續努力練習跟上大家的節奏。」

「彩虹學堂」貧弱家庭孩童課後學習班服務

彩虹學堂孩子的圖文回饋與心情彩繪

「彩虹學堂」貧弱家庭孩童課後學習班服務

彩虹學堂孩子彩繪出對烏克麗麗的喜愛

老師的回饋:

  「感恩世界和平會的贊助,讓這群孩子有機會可以學習不同的樂器,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中間停了幾堂課,有些擔心在期末發表上是否會準備不及,還好老師在選曲時,除了選擇好聽的曲目外,針對不同程度的孩子,也安排不同難度的演奏方式,讓低年級或是新加入的孩子也能跟上進度。這次的期末發表非常順利,相信大家一定都有滿滿的收穫,為這學期的學習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對於弱勢的學生來說,登台的機會是少之又少,但有了參與這個社團所帶來的機會,每個孩子都能盡情的展現自己,在音樂的領域找到成就感。不但陶冶了性情磨練了耐心,也增進了快樂強化了自信。」

「彩虹學堂」貧弱家庭孩童課後學習班服務

彩虹學堂孩子的圖文回饋與心情彩繪


了解更多關於」貧弱孩童課後學習計畫

arrow
arrow

    世界和平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