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大似乎沒有好事發生,有好多的事情要煩惱、好多的責任要承擔……」

  在還沒準備好成為父母之前,許多家長就已經當了父母,在育兒的這條路上跌跌撞撞,為了孩子努力摸索,只因想要給孩子最好的一切。 

  世界和平會日前邀請到詹宗熙、羅惠群、劉敬亭、李汶軒、柯雅文等多位諮商心理師,各從不同主題著手,與和平會所服務的家長們進行線上講座與交流,這次所訂的主題分別為「沒有不夠好的父母」、「親子關係的複雜與多元」、「當孩子長大離家時-空巢期」、「你並不孤單-與系統合作」、「嗨,家長!讓我重新認識你」、「幫情緒找出口」、「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特殊孩童認識與陪伴」,於2021105日至1116日這段期間,每週二的晚間陪伴家長們,在線上分享親子相處的主題,盼與家長一起找到教養的智慧和勇氣。

01.png

圖說:晚間的親子講座是家長們難得的充電與休息時光。

  因為教養孩子本就是件不容易的事,當家長忙碌於奔波生計,被經濟問題壓得喘不過氣,或其它家庭社會因素所影響時,親職教養上需要更多的資源與支持,世界和平會希望能陪伴家長獲得穩定的前進力量,進而與孩子有更融洽的親子關係。

  很多時候作為父母,其實已經盡了所能,給孩子能給的全部,卻仍然覺得自己做的不夠多、不夠好。在「沒有不夠好的父母」這堂講座中帶給家長們很重要的思考:除了只看到自己做得不夠好的地方,還有很多做得不錯的部分值得被肯定,先鼓勵自己才有動力前進。有了這個經驗,我們或許也能夠試著用不同的角度認同孩子,以新的方式與孩子互動。

02.png

圖說:諮商師提醒從不同的角度看待孩子出現的問題。

  每次講座都預留後半的回饋時間,透過跟諮商師的互動讓家長們有機會將自己遇到的困難說出來。有家長就和我們分享雖然自己的小孩很乖,課業上、學校方面都不用他操心,可是他覺得自己的小孩不夠體貼、不會主動幫忙做家事,但諮商師提供不同角度的看見:會不會小孩的乖呈現在課業、生活不用人操心,這個部分其實也算是小孩的一種貼心呢?聽了諮商師的回饋後讓分享的家長瞬間開朗:對呀!其實小孩的乖也是貼心,只是過去沒有這樣想過。

  我們似乎容易只看到不夠好的地方,對於做得好的部分都會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可惜反而忽略這些需要被我們看見的「好」。在「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講座中也提到相似的觀點給家長們:練習好眼光去看見孩子身上、父母身上做得好的部分。做得好並不是理所應當的,「好」是需要被人看見、被人讚美的,這樣好的行為與意圖才能夠一直持續下去,並對親子關係帶來不同的改變。

03.png

圖說:培養好眼光,讓我們要常常練習看見並肯定「好」的意圖。

  「嗨,家長!讓我重新認識你」講座中討論何謂「好爸爸」、「好媽媽」,但形象已被主流媒體與價值所定義,諮商師試著讓父母了解,親子關係是有著複雜和多元樣貌的,各種價值、信念、渴望等多重因素,都在在影響著父母如何教養孩子。因為教養的責任被納入很多原因,無法由單一個體來承擔,可以學習將「問題」與「人」分開來看。

  面對孩子的成長與改變時,家長的教養路上要試著不斷調整,例如當孩子進入青春期,家長也要持續面對新的任務與挑戰,理解親子之間的衝突、理解彼此都需要被同理。甚至當孩子求學離家,家長也要調整自己生活的重心,好好關照自己。

  除此之外,我們也在「幫情緒找出口」講座中提醒家長要時常檢視自己的壓力狀態,過高、過低的壓力都會有不好的影響,隨時檢視自己對壓力的狀況才能夠適時地進行調整。因為情緒也跟我們的壓力有很大的相關,要有合適的情緒紓發管道及方式。過程中就有家長分享自己的情緒都會悶在心中,特別不想讓孩子知道自己不開心和壓力沉重的負向情緒。但聽完講座後他想學著去感受自己的狀態,試著替自己的情緒找可以紓發的方法,學習放鬆自己。

04.png

圖說:諮商師帶著家長們一起探索、檢視自己最近的壓力狀態。

  最後很重要的是:在教養這條路上,家長們不是孤單而行,周遭都有許多的資源可以運用、幫忙。「你並不孤單-與系統合作」中就介紹了很多不同場域的資源可供家長使用,除了社福單位,學校、醫療、社區…等都有可以尋求幫助的地方,當家長們感到支撐不下去的時候,別忘記向外求援,很多資源可以成為家長們育兒的後盾。

  陪伴孩子長大的過程,親子雙方無非希望讓彼此能過得更幸福。如同諮商師所分享「那些沒有成為故事的事件,比成為故事的要多出許多。」親子關係裡的點點滴滴,累積成生命中許許多多的美好時刻。

05.png

圖說:世界和平會陪伴家長的教養之路,期盼親子能感受到彼此流動的愛意。

arrow
arrow

    世界和平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