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寫作服務」—「浸」入周三下午的夢想之島


  「如果你的腦中有小島,想想看會是什麼樣的島?會有哪些景色、人物、物品?」 

  世界和平會在2021年秋天,在桃園觀音的保生國小,與熱心又認真教學的閱讀推手─郭宜珈老師協力進行為期八周的閱讀寫作課,在每個星期三下午與保生的孩子度過一段充滿期待的閱讀寫作時光。

  保生國小位在桃園濱海偏鄉,學校課程注重生活素養、科技教育、藝文涵養與閱讀教育的培養,因此很順利的促成這次與和平會的故事閱讀引導寫作服務活動。

  閱讀習慣的培養除了可以增加孩子內在涵養,也可以促進思考與寫作的能力。閱讀、思考與寫作相輔相成,在孩子成長過程如何並行、漸而內化成自身的養分,需要長時間的培養與師長的帶領協助。


IMG_7781.JPG

  每到週三下午,會有11位孩子放學後留在學校,等待與我們的相會,進行為期八周的課程。和平會也會準備營養食品與文具用品,於課後提供給孩子,補充孩子生活所需與鼓勵向學。
  宜珈老師的課程內容一步一步循序漸進、能有效的為孩子「裝備」好寫作時需要的前備知識,甚至連課前的暖身活動都精心準備;可能是運用繪本讓孩子猜謎進入課程主題,或是桌遊道具、撲克牌、特殊骰子,來激發孩子寫作的靈感,也為寫作活動增加趣味與動力。

孩子從卡片裡尋找寫作靈感.JPG

  例如有一天的閱讀文本是有關長跑選手林義傑的報導,暖身活動則利用《運動大百科》繪本,讓同學猜猜裏頭會介紹哪些運動並寫下來,開始玩起賓果遊戲,先帶領孩子進入充滿運動想像的世界。

  老師接續運動主題,帶領孩子閱讀報導,開始討論在報導中,可以用什麼詞彙去形容主角的性格,以及在報導裡感受到何種情緒。(在此時老師會提供有關性格與情緒的眾多辭彙讓孩子挑選。)最重要的是,也提醒這並沒有標準答案,希望孩子試著設想,如果自己是主角,在這過程會感受到什麼?

IMG_7777.JPG

  另一天,老師運用繪本,請孩子猜猜看當天上課的主題,接著帶入居家安全、校園安全與交通安全的議題,讓孩子分組討論合作競賽,思考在不同場所可能發生的危險,以及需要注意的地方。

  接著利用九宮格遊戲,開始選擇主題、故事發生場所、自行創造主角,並替主角設計會遇到的難關與故事結局。

  在設計故事發生場所時,孩子都暫時陷入了思考,乍看還沒有任何想法,此時老師便拿出特殊的骰子,骰子的每一面都有不同圖案,讓孩子用骰子去決定故事發生的地點。例如擲到「飛機」圖案,故事發生場所便可以設計在飛機上或是機場。孩子可以連續投擲,直到自己的腦海中出現故事發展的靈感,大部分孩子都可以依此方法順利寫下故事的設定。老師歡迎大家詢問她對故事走向的建議,但規定孩子必須自己先努力寫出一個例子,才能去徵詢老師,而非直接雙手一攤請老師幫忙想。

  最後,在思考主角「如何解決難關」時,有些孩子陷入了瓶頸。此時試著請他們設想自己就是主角,有的孩子便可以走入故事情境,融入自己的生命經驗幫主角解決難題。例如當某個故事的主角因為被欺負而哭泣,那要怎麼讓他不哭呢?孩子最後的解決辦法是「只要有人關心他就不哭了」。

  也許孩子在寫作開始沒有任何點子,不過一旦引起孩子興趣、給一些適當的提示與引導,以及多給孩子時間,等待他們腦袋裡的想法運作一會兒,孩子還是都能講出一小段、融入自己生命經驗的獨特故事。當課堂結束,還有孩子堅持要將故事寫完整才離開呢!

IMG_7769.JPG

  越近年末,時常遇到低溫特報的天氣,桃園觀音的風勢也特別大,卻不減大家的熱情,而孩子的表現也越來越好,讓每週從市區趕來的老師與和平會同仁覺得欣慰。也希望藉由這樣的閱讀寫作課,陪伴與等待偏鄉與弱勢的孩子一起帶著想像力的翅膀,「浸」入腦海中的夢想之島。

1.png「心願小王子-偏鄉兒童閱讀寫作培力」服務計畫2.jpg

 

arrow
arrow

    世界和平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