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太陽課後輔導班_109年服務成果報告

許多貧弱家庭的孩子因為經濟貧困,每當開學就擔心繳不出學費、買不起書籍、文具或制服,監護人也因為忙著工作養家而無力照顧孩子的課業,導致孩子各方面的教育資源都缺乏。

「學無貧頸」貧弱兒童助學計畫希望能拉孩子一把,從助學經費 ( 例如學雜費、文具書籍費 )、課後學習經費以及社團學習經費等各方面去支援孩子的學習之路。

「小太陽課後輔導班」是課後學習的重要一環,讓孩子的的課業不因為家庭資源匱乏而落後,可以定時完成老師交代的作業,不用每天都追著未完成的課業跑,老師也可以利用課後時間再進行教學補強及不同的學習活動,觀察個別孩子的學習狀況。

課後的輔導班如同冬天的午後暖陽,給予孩子恰到好處的溫暖能量,給了孩子更多時間去進步,學校也努力打造良好的環境與氛圍,希望繼續陪伴貧弱家庭孩子,讓他們學習之路不孤單。

謝謝學校老師的付出,也謝謝孩子們努力不放棄。

『凡事都要先努力,會有妳意想不到的收穫!』

新屋國小女壘隊是世界和平會圓夢服務的對象,除此之外和平會也支持學校成立小太陽課輔班,不只在球場上給予學童支持,在教室裡也陪伴孩子一起成長,可能因為有許多孩子已習慣球隊的團體生活,因此在課輔班的表現都蠻乖巧,也都會彼此約束。

課輔班老師試著用更多元的教學方式融入學生,讓師生彼此都保持著熱情與學習的動力,和平會則帶來捐助人的心意,給予孩子資源與關懷,希望孩子在追求夢想的同時,學科基礎能力也要持續進步。

新屋國小老師期許女壘隊的孩子,在球場上當個努力不放棄、拼勁十足的球員,在課堂上也能夠靜下心來研讀課業,扮演好在生活中的每個角色且盡力將每件事做好,努力成為大家的榜樣和典範。桃園新屋國小女壘隊會利用課後時間練球,以及參加課輔班完成學校課業。

新屋國小的孩子成長故事

「五年級的小霈每天來課輔班時總是笑臉迎人,個性像傻大姊,很會熱心照顧同儕,起初小霈的媽媽很擔心她作業進度會落後其他同學,在老師

特別觀察之下才發現,她並不是不會,只是少了定性和耐心,沒能靜下心將一個字一個字寫工整。」

「老師說小芝是一個非常乖巧、聽話、很有責20任心的小孩,即使犧牲下課時間也要把功課寫完,對於自我要求很高。除了寫作業外還會和老師互相交換心情,訴說最近發生什麼有趣的事或是有什麼好笑的笑話,這些話題也拉近了師生之間的距離。來自單親家庭的她格外成熟及懂事,老師希望她在課輔班除了專心在課業上,也能結交到許多好朋友。」

「詩函自四年級參加小太陽課輔班,算是小太陽課輔班的新生。詩函一參加就非常融入,在課輔班都很認真地完成作業,而且她還是個熱心助人的

孩子,這樣的特質感染了其他課輔班的孩子,大家也更願意表達自己、更願意幫助別人。」

在埔里鎮前往仁愛鄉的武界路上,位於埔里的郊區有一間麒麟國小,學生數 52 人,學校資源相當缺乏,家長也多屬經濟弱勢族群,無力在課業方面陪伴孩子一起成長。世界和平會支持學校成立小太陽課輔班,持續努力陪伴學童一起成長。麒麟國小使用圖書室作為課後輔導的空間,以提升國語、數學和英語項目為基本目標,提升孩子未來在各領域學習的基礎能力,相信持續辦理可以提升孩子的學習成效。

和平會同仁訪視時,孩子們正安靜地在裏頭寫作業,同仁則與校長、主任們討論近期課後輔導狀況,學校的師長對於課後輔導的課程都盡心盡力配合。老師會利用課後輔導時間進行不同的課程,同仁可以感受到孩子喜愛這個空間、喜愛學習的氛圍。

麒麟國小的課後輔導課程,幫助孩子在課後完成學校課業並照顧孩子。從孩童成長的故事,可看到孩童參加課輔班之後,在情緒、習慣、及課業方面都有改善與進步。

麒麟國小的孩子成長故事

「小思的國語和數學成績較落後,回家後年紀大的阿嬤也沒辦法指導她寫作業,幸好學校開辦課後輔導班,協助指導小思在學校完成回家作業,同時也利用課後時間閱讀有益的課外書籍,助其減少看電視和玩手機的時間。」

「小麓是聽障的特殊生,從小必須配戴助聽器才能聽見聲音,加上學習遲緩及口語表達困難等多重障礙,使得該生在與人溝通及學習上比別人困難許多。小麓父母對於學校開辦課後輔導課程非常支持,讓小麓從一年級到四年級都參加學校的課後輔導班,每天羅老師和巫老師都會陪伴和教導功課到晚上六點。小麓父母很認同學校開設課後輔導班的用心和努力。」

「阿燊家境清寒,因受到家暴而被家扶中心安置在寄養家庭中,他曾被輔導機構判定為輕度智能障礙,且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但他個性開朗活潑,喜愛到學校與同學老師一起學習和生活。寄養家庭並沒有因為他有智能障礙就放棄他的課業學習,相反的還要求該生放學後繼續參加課後照顧班,以補強他的學習,讓阿燊的學業不致荒廢。經過二年來受到課後輔導班老師的循循善誘下,阿燊的生活習慣與學業成績都有大幅的進步!」

arrow
arrow

    世界和平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