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VID-19的影響,改變了許多進行中的服務方式,即使無法再進行實體活動,我們仍想辦法克服,改以線上的方式陪伴服務家庭,讓服務不中斷。例如疫情之下的親子團體,改以每周各一次的線上親職講座與家長工作坊進行,讓我們聽到了許多不曾聽過的、屬於家長的生命故事分享。

「創造『心』關係」親職工作坊服務分享.jpg

每周一次的親職講座,邀請到詹宗熙、羅惠群與李汶軒等多位諮商心理師,從不同主題著手,與服務的家長們進行線上講座與交流,主題有:「沒有不夠好的父母」、「親子關係的複雜與多元」、「當孩子長大離家時」、「你並不孤單-與資源系統合作」、「嗨,家長!讓我重新認識你」、「幫情緒找出口」與「特殊孩童認識與陪伴」,然後當週的家長工作坊再由團體成員們聊聊這次講座主題給予的回饋。

有家長分享對自己的父母沒有很多的印象,因為他們很早就過世了,唯一印象很深的是父親的酗酒、父母間的爭吵。這些畫面深深烙印在他的腦海中,讓他下定決心不讓自己的孩子經歷他的難過,所以現在結婚有了孩子之後,當夫妻有爭執時都是私下在孩子看不到的地方進行,絕不讓孩子看到父母爭執的模樣。

去年最後一次的工作坊聚會,我們從大家當時的生活聊起,透過成員工作經驗的分享,聊到關於老年的生活,因此成員們討論起在年老時對親子關係又有什麼樣的期待?有成員說因為自己有遺傳疾病,老了之後不想要成為孩子的負擔,只希望孩子能在他需要的時候幫忙就心滿意足了;也有成員提到等孩子長大獨立了,自己要選擇跟伴侶一起過,讓孩子也能建立自己的家庭。

工作坊從實體轉到線上,也從去年延續到今年,目前仍穩定地陪伴服務家庭、團體成員。因為固定的成員、因為凝聚出安全的團體氛圍,家長們在工作坊可以安心地聊聊許多生命中的議題、說說自己小時候的經驗與內心的感受等,主題從親子延續到父母與伴侶,而這些都離不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更多生命故事分享

 

arrow
arrow

    世界和平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