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是學習的基礎、也是認識世界的一扇窗,世界和平會長期關懷危機與家境貧困的孩子們,希望培養孩子帶得走的能力,讓未來有更多的可能。

  110年起與聯合報好讀周報合作推動「世界和平會好讀閱讀班」,共同推動全國各縣市國民中小學青少年閱讀,鼓勵教師利用晨光時間、課間時間或彈性學習節數等,每週至少一次,由教師帶領學生進行以《好讀》作為閱讀教材的學習活動,擴展學生國際視野。110學年度合計共送報1263份,服務了77個班級、1941位學生。

探索新知

        當老師帶著孩子一同經歷持續20週的讀報時光,可以看見改變在教室發生,看見讀報所帶來的化學變化。參與公益閱讀班的老師這麼敘述:「師生在共讀的過程可以一起探索世界的新知,並教導孩子如何延伸搜索相關知識。每當看到孩子迫不及待翻開新報紙,我的內心充滿感謝。」

  甚至有老師逆向操作,請學生先分享「不推薦」的版面,沒想到真有同學聽完不推薦理由後更想了解該版面,現在學生已會主動讀報,了解地球上的角落正在發生什麼事情。

學習搜尋資訊

        學校老師帶著孩子讀報的同時,也有請孩子畫下重點,並分享自己喜歡的內容。在過程孩子會慢慢學習到,如何擷取到文章想要傳達的主要內容,而孩子在畫滿重點時心裡也會有成就感,並可以指著摘要和大家分享自己喜歡的部分。

與世界連結

  起於閱讀、終於生活。隨著108課綱上路、SDGs議題受關注,好讀周報的新聞與專欄內容也擴及氣候、糧食、交通、環保、VR等跨領域議題。孩子在讀報的過程中,可以知道當下在世界其他地方發生了哪些事情,還可以與其他學校參與讀報的孩子一起共感這個世界。

  老師:「在共讀過程,孩子透過專欄報導看見其他學校的學生都問些什麼問題?做些什麼事情?也引導孩子能以自己的生活經驗出發,想想我們自己還能做些什麼?」

珍惜資源

        參與公益閱讀班的老師時常提醒孩子,珍惜得來不易的資源,而在請孩子回想讀報的過程並寫下感謝字句時,孩子也能寫下這段時間自己的成長、分享這段時間印象最深刻的文章內容,並感謝贊助的世界和平會。此時孩子已不再是愁眉苦臉遲遲無法下筆,也不去計算規定的字數。

來自師生的回饋文字

「我覺得報紙的內容很有趣,有些是世界的時事,有些是台灣的新聞。因為有這些報紙,我才能知道世界各地的一些時事。每當拿到新報紙時,我都會興奮的打開報紙,因為我非常期待報紙的新內容。老師都會要我們畫重點,一開始不知道要怎麼找,但是我越來越熟練,最後能快速的找到報紙的重點了。除此之外,報紙也能培養閱讀能力,我覺得很棒!」

「謝謝世界和平會讓我們可以閱讀好讀周報,讓我看到原來世界上有那麼多新奇的事,例如插畫家賈奇在疫情時傳遞快樂、還有AI的灌籃高手機器人,讓我知道原來有那麼多我不知道的事情。」

「這些報紙讓我學習到了很多,雖然剛開始閱讀報紙的時候,速度很慢,但是慢慢的速度就越來越快了,畫重點的速度也提升,然後還讓我學到了很多的英文單字,我學習到很多。」

「謝謝世界和平會發送給我們好讀周報,讓我了解到國外發生的一些大小事,也讓我學到了一些不同的字,裡面的內容我每一個都很喜歡,每一天都讓我增廣見聞,我超喜歡!」

arrow
arrow

    世界和平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