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每次學習新事物時,緊張與期待的心情嗎?
對孩子來說,
那像是幫助自己看見
的魔法石。


每次透過學習得到的成就感,都在幫助人們面對下一場挑戰。而彩虹學堂提供偏鄉與貧弱家庭學童公平選擇的機會,去接觸教科書以外的世界。

所謂「偏鄉」其實不必然要把大城市當作追趕目標,也可以展現自己的多元價值,去體驗、去融合進而創造自己獨特的人生經驗。彩虹學堂希望可以弭平社會經濟條件所造成的落差,給予孩子更多畫筆去想像未來。

108下半年,世界和平會補助了新竹縣新埔鎮文山國小、湖口鄉長安國小,以及桃園市觀音區上大國小、保生國小、楊梅區上湖國小、水美國小、蘆竹區外社國小、中壢區芭里國小、龍岡國小、大溪區瑞祥國小,和南投縣國姓鄉國姓國小,共十一間小學、十三堂彩虹學堂。孩子在其中認識與學習了包括烏克麗麗、兒童趣味科學、二胡、圍棋、節奏樂隊、節令鼓隊、太鼓社等不同面向的才藝。

彩虹學堂是由學校選定一個孩童有興趣的課後學習項目為主題,召募家境貧弱的學童為一課後學習班,每班至少10人,以25人為上限,持續上12週以上,每週2小時的課程。透過學校的協助與世界和平會的支持,鼓勵貧弱家庭的孩童發掘自己有興趣的事物,培養未來的專長。

透過學堂上的觀察,從好幾個面向可以看見孩子的轉變,一是人際關係,讓孩子從害羞安靜到願意分享,甚至上台表演;一是從個性暴躁、容易分心轉變成願意專心學習,從中提升自信心並紓解生活困境帶來的負面情緒,藉著音樂與才藝療癒受傷不安的心靈。另外,無論是和同學討論科學知識、練習肢體節奏、比拚棋藝、練樂器練到長水泡,從中都可看見孩子的進步。

世界和平會扮演推波助瀾的角色,讓社會的善心可以散播到孩子身上,一方面讓學生有多元學習的機會,甚至融合學校的潛在課程,完成學期目標;一方面提供資源使社團不斷炊,讓學習成長的大孩子有機會成為中低年級生的模範。

彩虹是雨後給予世界的希望,也是一份禮物;灑下希望的種子,期盼孩子能帶著自信繼續向前走。

undefined

arrow
arrow

    世界和平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