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子團體工作坊與諮商輔導 共築「心」關係

圖說:團體中每位成員的想法都很重要,每個人的聲音都需要被大家聽見和尊重。

 

我沒說,但我牢記在心

  團體中曾經有次活動邀請孩子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除了口語表達之外,還藉由不同顏色、不同材質的布來具象這些歷程,加上其他成員的幫忙,大家合力雕塑出孩子從出生到現在經歷過的生命點點滴滴,其中一位孩子隨著他每個成長階段發生的故事,帶出事件中自己情緒相對應的布匹顏色,給了其他家庭很深的共鳴和迴響。

  他提到自己的出生、小時候父親發生意外、母親扛起賺錢養家的責任、小學時期家境的辛苦處、升上國高中後因為自己能幫忙媽媽分擔責任而覺得生活越過越好…等經驗。雖然他沒有很直接、明確地對媽媽說出「謝謝媽媽賺錢把我養大,這些年你很辛苦。」,但其實孩子完全知道媽媽的辛苦和不容易,並且牢記在心。

  團體中會帶著親子去看見彼此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去關心對方,像是小琪默默觀察媽媽做手作品,很開懷地分享說覺得媽媽很開心;小安在媽媽傷心難過跟社工老師訴說時,佯裝玩手機不願進入團體,其實是想就近陪在媽媽身邊。曾有家長分享說因為自己有遺傳疾病,老了之後並不想要成為孩子的負擔,只希望孩子能在他需要的時候幫忙就心滿意足了;也有成員提到等孩子長大獨立了,自己要選擇跟伴侶一起過,讓孩子也能建立自己的家庭。雖然過去親子不擅長用言語述說對彼此的關心,但許多的體貼和心意透過團體中的活動,正逐漸讓親子間互相看見。

 

共築親子「心」關係

  很多家長都是成為父母之後才摸索怎麼當父母,而辛苦家庭中的家長又因單親、隔代、突逢變故等因素,必須身兼經濟與照顧的多重身分時、肩負沉重壓力時,在親職教養上就更力不從心,但其實親子間總是:「明明想互相關心彼此,卻用錯了方法,使得雙方關係緊張、冷淡。」

  因此世界和平會持續舉辦親子團體工作坊,期盼陪伴更多的家庭透過團體活動的進行、回饋及反思,讓家長和孩子互相看到過往不曾見過的樣貌,轉換不同的眼光看待自己及家人,新的刺激、新的學習、新的交流,使他們發展出新的親子互動模式,重新架構起不同的親子關係。

捐助支持

https://www.worldpeace.org.tw/news_msg_in.php?id=3245

arrow
arrow

    世界和平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