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母親節,社福機構分享令他們感動的故事:


世界和平會社工推薦陳媽媽(化名)的故事。陳媽媽一家本來衣食無缺,大女兒喜歡古箏,還考到第四級,小女兒則喜歡繪畫。約莫六、七年前,從事修車業的先生罹癌,為了照顧先生,僅能仰賴社會資源及打零工謀生計,最苦的時候,不得不接受社會局安置,讓兩個女兒到寄養家庭。

清寒媽期待女兒親吻

「聽鄰居說,孩子受委屈了,寄人籬下的感覺也不好,變得有些退縮。鄰居想把孩子接過去代為照顧,最後我決定接回來。」媽媽說。
讀國一的大女兒小卉,開朗又懂事,媽媽覺得學古箏太貴,不能繼續,她沒有過多沮喪;小女兒嘉嘉有繪畫天份,只要給她畫紙,她就開心,但現在沒有好的繪畫環境,則跟著別人一起跳舞,如此也多才多藝。孩子心態簡單,學習不過多要求,好在世界和平會已挹注資金,小女兒有了學畫的管道。社福機構每有活動,媽媽也會帶女兒參加。

問及母親節要怎麼慶祝?媽媽說,像他們這樣的家境,還能如何過?就待在家,什麼也不做!「頂多讓女兒給我親一個,哈哈。」小卉說,要和妹妹一起畫卡片,感謝媽媽的辛勞。


街友遺憾未報母恩

人安基金會則期盼民眾想想,如何在母親節「答謝母恩」。人安近年接手單親媽媽烤地瓜的服務,指出單媽不得已母代父職、獨力撫養孩子,若為人子女能買她們的一袋地瓜孝敬媽媽,就能讓單媽早點回家,「雖然她們沒有母親節大餐,卻能因此增加和孩子相處時光。」

對許多街友來說,母親節還是個讓人緬懷的日子。五十五歲在基隆平安站落腳的王姓街友,因為工作不順而流浪,母親中風成為植物人,安置在療養院,他得靠打零工支撐醫療費,負擔甚重,他對社工說:「以前會帶媽媽去旅行,現在我只能在她床前,說一聲:母親節快樂。」

台中也有位因投資房地產失敗、為人擔保後不得不逃亡、成為街友的劉先生,無論是從前的營造業,或現在的在陣頭打工,他都沒有參與過一次母親節,然而他最大的願望,竟是對媽媽說:妳辛苦了,並娶妻生子,給媽媽抱孫。可惜,媽媽已逝。母親節對他們而言,遺憾勝過喜悅。

街友中,還有位三十六歲、有智能障礙的游先生,國中畢業後無法升學,父母感情不睦,親子關係不佳,以致未成年即翹家、選擇在外流浪,由於沒有一技之長,還曾受騙、坐牢,就業不易。經過基金會輔導,媒合工作,才有微薄收入。他說,記憶中不曾慶祝過母親節,但希望能賺大錢,包個大紅包給媽媽,讓媽媽以他為傲。


弱勢母感激姪獲救

台灣世界展望會分享的是,醫療技術弱勢地區媽媽的心疼。媽媽會為孩子健康長大而喜悅,但不少開發中國家的媽媽,必須眼睜睜地看子女因營養不足、體重過輕、腹瀉而死去。二十二歲的希爾薇娜就曾難過的以為,姪女伊黛卡會離開她,「但護士教我們如何準備口服液,補充水分。」

當伊黛卡病情好轉,希爾薇娜激動的決定加入媽媽社團,當一名奉獻者,現在她懂得怎麼利用既有食材做出營養均衡的餐點,有非政府組織的協助,孩子飲食所需的玉米、米、油、糖和豌豆都不用愁。母親節,世展還發起新的募款活動,呼籲用百元義助懷孕婦女。(記者李祖翔)

http://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3496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世界和平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