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服務季刊100號專題報導

基隆市八斗高中橄欖球隊圓夢故事 by 指導老師 吳志清

 
 

 

    一群來自基隆偏遠地區的孩子,在困頓的現實環境中,依然做著與音樂一起飛翔的美夢……。

    八斗高中座落基隆偏遠的八斗漁村,學生多來自弱勢家庭(單親、清寒、原住民、隔代教養)。首任校長駱惠傑為營造學校學習氛圍,成立了校園社團---橄欖球隊及排球隊,以「堅持到底、達陣成功」「團隊合作」及「運動家精神」來凝聚師生情感。

 

 

圓夢服務|基隆市中正區八斗高中橄欖球隊

校方本著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的教學理念,教育學生「讀書不忘運動,運動不忘讀書」,成為一個文武兼備的現代國民。學生在這種良好的環境下,充分發揮潛能,達到學習的效果,獲得適才適性的發展。

球隊成立至今,表現傑出:橄欖球隊曾多次榮獲全國中正盃、全國錦標賽冠軍,並打破紀錄一年囊括橄欖球賽四大冠軍(中正盃、全國賽七人制、十人制、十五人制),曾締造四冠王的傳奇,並取得國家代表權至東南亞及歐洲參加國際橄欖球邀請賽。球員再接再厲,多人榮任國手,參加亞運橄欖球錦標賽,贏得第二名、第三名等殊榮。

在體育團隊的訓練下,這些多來自弱勢家庭的球員,對自己有了信心,只要肯努力、肯學習,「夢想」將化為實際行動,未來充滿希望。

這幾年在世界和平會的支持下,讓學校的體育團隊學生有了更多的對外參賽機會,藉由對外比賽的機會也讓原本處於弱勢的學生們有了更寬廣的眼界,身為教練的我,看著一屆一屆學生不斷的成長,心中總有著說不出的驕傲,相信學生經過體育社團的磨練,對於未來的成長及求學過程中,一定有著比一般學生更堅定的毅力、更能刻苦耐勞精神。

arrow
arrow

    世界和平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