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列車@桃園市大園區沙崙國小 - 感受我心中的彩色怪獸

 

undefined

每種情緒都應該被傾聽且重視,而且每個人都需要好好認知自己的喜怒哀樂,但是我們發現有些孩子未能辨識出自己的感受、不懂如何分享自己當下的心情,所以希望透過本次閱讀課繪本的力量,傳達不同的情緒面貌,引導孩子練習說出自己的情緒,並說明為什麼自己會是這樣的狀態。

閱讀列車前進桃園市大園區的沙崙國小,兩次的閱讀課我們運用《我是霸王龍》這兩本繪本,和孩子一起發現情緒、感受情緒、描述情緒。《彩色怪獸》讓孩子透過顏色認識不同的情緒,也試著分享自己在什麼樣的情境會有這樣的情緒,在表達的過程中也讓孩子學習整理自己的思緒,了解原來自己在這樣的情況下會感到開心、難過、生氣和害怕。

undefined

孩子說「玩溜滑梯的時候會開心」、「沒有人跟我玩的時候會感到難過」、「寫錯字覺得自己沒有表現好的時候會生氣」、「妹妹搶我玩具的時候會生氣」…等,孩子踴躍地舉手發言,淡淡的語氣卻可能說著令人心疼的感受,這些都是孩子生命中的經驗,如果當下孩子沒有傾訴的機會、沒有被仔細聆聽想法,或許他就會一直記在心中。因此我們從繪本情節中和孩子一起認識情緒,我們也進入他們的世界裡,理解他們的心情,並試著由孩子創作屬於自己的彩色怪獸,發現每個都很有想法,用色大膽,不受色彩與圖形的框架,彩繪自己獨一無二的彩色怪獸。

第二次的課程帶入情緒較深層的《我是霸王龍》,繪本裡提到幸福、害怕、勇敢、悲傷、失落、不捨等多種情緒的混合,相較於第一次的內容,《我是霸王龍》又更進深入表達自己內心的感受。

而且透過戲劇表演的方式,故事主角霸王龍及小翼龍現身在孩子面前,以角色台詞、反思提問的形式引導孩子更專注在繪本流動的情緒感受,也想像如果是自己在這樣的情境會是什麼樣的心情、會如何面對。

undefined

有趣的是這本繪本並沒有明確的故事結尾,給了讀者許多不同的想像,因此讓孩子透過自製小書,繪製自己版本的最佳結局

兩次的閱讀課我們和孩子分享情緒這個主題,希望讓孩子了解每個情緒都是重要也可以被理解的,不管是喜怒哀樂或是愛,雖然還不擅表達自己的心情,但我們一起嘗試勇敢說出來。

arrow
arrow

    世界和平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