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再苦,也不要餓到孩子!」

  在台灣有25萬個中低收入戶的孩子、10萬個隔代教養的孩子、13萬個單親貧困家庭的孩子。全台共有29萬個無力支付午餐的孩子,每13個學童中就有一個家中無力支付營養午餐。他們都是容易三餐不穩定的孩子。

  受飢兒(因為家中貧窮、無力或疏於照顧,而導致三餐不穩定的孩子)

的家庭背景多半為:

1.經濟貧弱家庭: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或經濟確有困難者。

2.家庭照顧功能不足:單親、隔代教養、原住民、新住民等家庭背景,讓孩子的生活未獲適當照顧者。

  許多學校會將午餐的剩菜打包給這些家境貧困的孩子,讓他們在晚上可以跟家人一起食用不致挨餓。這些孩子多半生長在隔代教養、單親與原住民家庭,早上常因家中無法準備或沒有錢購買早餐,而餓著肚子上學,嚴重影響上課學習的效果。

「小奇每天只吃一半本會提供的愛心早餐,老師問他為何浪費食物時,他卻說要把另一半當晚餐,因為晚上也沒有東西吃。」

「阿宗、佩佩兩兄妹跟著失業的爸爸生活,然而爸爸總是沒幫兩兄妹準備早餐,兩人總是餓著肚子上課,問他們沒吃早餐的日子怎麼辦?要餓到中午嗎?孩子們說沒辦法,餓習慣了。」

「突如其來的一場車禍,讓小芳的爸爸走了,家中頓時失去了支柱,為了照顧妹妹小慈,媽媽只得辭去在工廠的工作。但是家中沒有了經濟收入,讓失去父親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媽媽透露為了節省生活開銷,小芳幾乎早上都不吃早餐以減少家庭支出,社工關心時,小芳也只是笑著說:『不會啦!時間很快就會過去,中午馬上就到了,多喝水就不餓了!』」

愛心早餐讓受飢兒「二代脫貧」的願望成真!

  早餐不僅對於成人來說是ㄧ天最重要的一餐,對於發育中的孩子來說,大部分課程都集中在早上(國小一、二年級甚至下午不上課),因此,能不能學習得好,早餐的食用非常重要!!

  本會長期服務國小貧童,發現:

1.總是沒吃早餐(或吃不飽)的孩子,在課業學習上相對缺乏精力,因為沒有足夠的體力與精神面對課堂學習;提供愛心早餐與營養食品能使孩子們不再餓著肚子上課,可以更專注學習。

2.因為沒東西吃被同學取笑,或是身材瘦弱被同學欺負的孩子,提供愛心早餐與營養食品可以補充孩子營養,也減少其自卑感,增加對自己的信心。

3.在身體與心理都獲得能量後,孩子上課更專注,課業成績提升,將可從教育達到二代脫貧的夢想,改善自己與家人的生活環境。

arrow
arrow

    世界和平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