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逢「笛」手~音樂大FUN頌~圓偏鄉孩子一個音樂夢!

  腦海裡浮浮沉沉的鏡頭,依稀停留在苗栗縣近海邊的一所偏鄉小學,時間則定格在民國六十年代,場景就在我的母校—中和國小—一個純樸、保守的農村型學校,美麗而快樂的記憶都寫在那校園角落的幾棵老榕樹下…。

  校園的幾棵老榕樹下、圍繞老樹身旁的石頭堆、操場邊、司令台…,都是我童年的音樂殿堂,也是孕育我音樂種子的搖籃…。在民生貧脊、文化水平低落的當年,幸運的孩子是能穿著制服、鞋、帽每天正常上下學,有些孩子則是常常打著赤腳,放學後直接下田幫忙農務,偶爾也會因農忙時節而曠課。我很幸運,有非常重視教育的父母親,更有一個急公好義、熱心助人的外公,他是村子裡少數識字的長者,更是學校裡「資深」的家長會長,因為當會長的第一要件是很能「捨得捐錢」,很多人都視他為「傻子」,但他老人家可不這麼認為,他總是說:「我內外孫好幾個都讀這個學校,不支持太說不過去了!」就是這樣的樂於付出、樂於奉獻,一連好幾任的會長就「理所當然」的非他莫屬。

  學校的解校長是少數不受外婆歡迎的客人之一,因為每當他造訪後,外公家就會起家庭革命,當時經營雜貨店的外公不僅為人海派且出手大方,總是不假思索的「捐、捐、捐」,這造成外婆小有抱怨。印象還非常深刻,有一天下午放學後,學校的解校長到外公家造訪,主要的目的依然是「募款」,因為學校沒有經費成立兒童節奏樂隊,校長想募款購買樂器,成立兒童樂隊。那一次,外公把養了大半年的豬通通賣了,一口氣捐了「貳萬元」幫學校成立了第一支兒童樂隊,「貳萬元」在六十年代是何等的價值?其實小小年紀的我只知道捐這些錢很多、很多,外婆很生氣、很生氣,外公很有面子,學校歡天喜地的有了樂隊,從此在校園裡開始了許多「叮、叮、咚、咚」悅耳動聽的樂器聲,美麗的記憶在此譜曲,當年的我讀小學三年級…。

  就是這個美麗的意外,成就了我的音樂學習之路,因著這粒小小的種子與一路上提攜的貴人與恩師,讓我的成長路上有音樂薰陶而更顯風采,這個感動在初次接任外社校長的第一天又悄悄燃起…,看著外社的孩子們埋頭苦幹的吹奏國歌、國旗歌,竟是土法煉鋼似的「11-33-55-32--」(口語:念數字),琴鍵上佈滿紅紅黑黑的數字痕跡,由於學校地處偏鄉,學習音樂資源明顯不足,所以你無法想像它們的學習模組、練習法則,一股強烈而堅決的心念,想為孩子們圓一個美麗而有趣的音樂夢,就此醞釀!

  當得知「世界和平會-彩虹學堂」專案可以為孩子提供學習才藝的資源時,「『琴』逢『笛』手~音樂大FUN頌-兒童樂團合奏班」就在外社國小鋪陳了這迷人的故事。首先,我們給孩子設定一個目標,希望他們成為學校的「明日之星」,所以要有團隊默契與自我認同,那就先給自己的樂團取個響亮的名號-「外社八號」就此誕生囉!

  接下來一連串有趣、動人的小故事就在你我身邊蔓延、滋長,感謝世界和平會的長期援助偏鄉學子才藝的學習,祝福這群天真的孩子,希望藝術的探索、音樂的體驗,豐富你們的人生,在未來的每一天!感恩天上的外公…,我會把「愛」傳下去!(桃園市蘆竹區外社國小鄭淑珍校長對於世界和平會彩虹學堂服務的評價)

 

孩童認真學習的臉龐就像雨後彩虹般引人注目

↘↘ 世界和平會課後學習班服務據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世界和平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