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希望音樂可以帶給孩子們正面的影響力,成為他一輩子帶著走的技能、帶得走的快樂。即使未來無法繼續學習,也要能夠跨越自己的人生障礙,並保持著樂與他人分享的良善之心。」

 

  在競爭多元化的環境裡,大多數的家長普遍著重在孩子的課業上,然而這並不代表將書讀好就一定會有成就。正所謂「行行出狀元」,除了讀書這條路之外,其實還有很多的選擇。外社國小校長鄭淑珍說:「學習就跟海綿一樣,把它放在有水的地方,它就會盡情地吸收,然後拼命地壯大自己。教育也應該針對孩子的喜好來培養所長。」因此,外社國小始終堅持「社團多元學習」為教育的核心

  因為期望帶給孩子更多,校長一直以來都在為培養孩子藝術才藝而努力,為了加強學童的視覺、表演以及音樂藝術方面才能,也向教育部申請了「藝文深根計畫」。然而,補助的經費相當有限,一個才藝的領域,一年最多只能分配六到八堂課的經費。校長為難地說:「假設今天學校申請到六堂課的經費,四堂課分配給高年級,中、低年級就只能有兩堂課的空間可以運用。孩子才剛脫離接觸新事物的興奮,學習正要熱絡起來的時候,課程就結束了,這樣根本無法學習到真正的精華。」

  後來,校長發現了世界和平會的彩虹學堂的學習計畫,毫不猶豫就決定申請,規劃「兒童樂團合奏班」。期望幫助家境貧困、缺乏資源與學習機會的孩子,讓他們有更多的機會去學習。校長表示,申請過程中,深刻感受到彩虹學堂的支持;原先害怕學習計畫的預算會被刪減,然而最後卻可以完整實現計畫,讓她非常感動。

  因為機會難得,校長總是告訴孩子們:「畢業典禮當天會有一個表演的舞台,只有菁英才能夠上台演出喔!」以此鼓勵孩子們把握學習機會,精進自己。

undefined

學習,在團隊之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校長說,計畫開始後,很幸運地找到了有相同教育熱忱的指導老師,願意陪伴孩子在樂團之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但礙於經費募款一直不是很順利,導致課程剛開始的時候沒有新的樂器可以使用,刻苦地採用校內現有的資源,也就是「中古」的口風琴和直笛。雖然如此,孩子渴望學習的心依舊滿分,指導老師授課時也用盡了全力。

  伴隨著孩子練習的音樂聲,指導老師解釋著自己的教學理念:「我讓他們第一堂課完全不能碰樂器,主要是訓練孩子們要懂得紀律,了解我們是一個團隊;接著取團名,以培養向心力。」

  普遍來說,孩子們的讀譜能力都沒有問題,所以一開始老師先教他們簡單的指法。然而,很多孩子完全沒有音樂基礎,只能藉由學習的過程中不斷地引導、演練,才能激發出孩子的興趣和潛能。對於學習進度較慢而感到沮喪的孩子,老師總是會激勵他們:「等基礎功夫紮穩以後,想表演什麼曲目都沒有問題!」當孩子們知道日後有機會可以演奏喜歡的曲目時,現場一片歡聲雷動。

  哪個孩子不愛玩,當孩子在練習時遇到困難,就容易沒耐心、想放棄。為了提高他們的自主學習能力,老師常常花心思準備給孩子們的禮物,拿到禮物的孩子總是興奮地炫耀:「這餅乾要通過考試的人才有,是老師親手做的唷!」

undefined

吹出對的音符,共創完美樂章

  在偏鄉成長的孩子,因為資源不足,並不像都市的孩子一般有自信。因此,老師非常希望孩子可以在學習音樂的過程中,找到自我成就感。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因為彩虹學堂的課程是在課後輔導的時段,老師會要求孩子們先將功課做完以後才可以學音樂,從中培養他們盡責的態度。

  另外,為了建立孩子們守時的觀念,並養成他們有團隊精神、重視紀律,老師會準備獎品特別獎勵每堂課前三名到達教室的孩子。談到對孩子們的自動自發,老師欣慰地笑著說:「孩子們都會自己整理樂器,上課前對於桌椅的擺設,也都會互相幫忙,這是我感到最大的成就。這些孩子在上課的第二週就做到了這些要求,表現讓人驚喜!」而透過團體的練習,一次次的磨和與默契培養,孩子們也會深刻體會到自己在樂團中的重要性。唯有每個人都吹奏出對的音符,才能一同達成整體的和諧,樂團裡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旋律,大家合奏起來就是完美的樂章。

  看著孩子們神采飛揚地吹奏著自己的樂器,老師感動地說:「對於偏遠地區、學習資源取得不易的孩子們來說,能遇到校長,有機會接觸音樂,真的是上天送的禮物。校長一直以來都在努力地爭取經費,期望讓孩子們可以有更多的資源,在校長的努力之下我們終於將樂器進行了汰換,不需要家長再負擔額外的費用,也不用騰出時間帶孩子去校外學習,全部課程都在學校裡完成,讓家長更安心。」

  而為了讓家長可以瞭解孩子的學習狀態,老師也採用加分表揚的方式,鼓勵孩子們回家演奏樂器,讓孩子與家人之間的互動更加緊密。

undefined

從音樂中學會分享與良善

  有人說:「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外社國小這些剛開始學習音樂的孩子,因為彩虹學堂而有了走向光明大道的機會。老師說,樂團中有個孩子名為小堯,在參加樂團前完全沒有學過音樂,但是只要老師示範過一次,他幾乎就能彈奏出來,模仿和反應能力非常強,在私底下也總是主動分享自己學習的經驗給同學。

  藉由參加彩虹學堂,小堯發掘到了自己對於音樂的天賦。也因為音樂,讓孩子們學會相互協助、樂於分享。老師笑著說:「希望音樂可以帶給孩子們正面的影響力,成為他一輩子帶著走的技能、帶得走的快樂。即使未來無法繼續學習,也要能夠跨越自己的人生障礙,並保持著樂與他人分享的良善之心。

  外社國小校長一直以來都期望著,能為孩子們安排更多元的才藝資源課程,讓他們在快樂無憂的環境中學習,有更穩定的進步。校長說:「這些孩子們熱愛表演,希望有綻放自己光芒的機會,希望外界能夠給予協助,讓他們可以有繼續學習音樂的機會。」

  在樂聲飄揚的校園中,彩虹學堂的教室裡有一群認真練習的孩子,小小的臉蛋、專注的神情,成為外社國小最美麗的風景。他們將用手中第一次接觸的樂器,一起合奏出世界上最動人的聲音

 

了解更多關於【彩虹學堂】貧弱孩童課後學習服務計畫


 

 

arrow
arrow

    世界和平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