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讓貧弱與危機家庭的孩子沒有希望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的統計資料,低收入的人數與戶數每年持續地在增加中。民國100年,低收入人數成長率已高達15%(詳見下表)。2009年所得最低5%家庭的平均年所得為5.1萬,2010年則降至4.6萬。
 
低收入人數與戶數 (資料來源:內政部統計處)

年度

95

96

97

98

99

100

人數

218,166

220,990

223,697

256,342

273,361

314,282

戶數

89,900

90,682

93,032

105,265

112,200

128,237

 

  
貧弱危機家庭的孩子,在學習成長過程中,往往因家庭的貧弱,生活充滿孤單、鄙視、受虐與傷痛。在身心不斷受到傷害下,經常放棄學習,乃至放棄了自己,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 
 
基於我們發自內心慈悲善良的本性,基於人人生而自由平等的人權理念,基於民主社會一個根本的價值—每一個人應有立足點的平等。我們應該幫助孩子們,給予他們一個最基本,也是最卑微的希望。 
 
許努力奮鬥的孩子一個未來 
許多貧弱危機家庭的孩子很有志氣、很肯努力進取,而且奮鬥不懈。我們更應該幫助這些努力向上的貧弱孩子,許他們一個未來。
此外,我們也應協助貧弱孩子早日找到自己的性向與興趣。本會運用藝術輔導與多元性向輔導等各種方法,來引導教育他們、鼓勵他們努力學習,突破貧困環境的束縛,活出自己的尊嚴與價值。 
 
陪伴鼓勵並圓孩子一個夢想 
除了性向興趣輔導、教育輔導、撥款補助外,本會在各縣市會館還有許多社工人員與專職人員,長期陪伴與鼓勵貧弱危機孩子。讓他們不再貧困恐懼,讓他們不再沒有自信心與尊嚴。為他們帶來生活的希望,使他們一生願意努力不懈,也可能圓滿他們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
在這種情形下,貧弱危機的孩子們不但不會成為社會的負擔與問題,而且還能讓他們努力學習、正常成長、發揮所長。關心愛護他們,讓他們會心懷感恩。成年之後,他們也會回饋貢獻社會,造福他人。 
 
讓他們為國家社會發光發熱 
有些孩子具有某方面的天賦與才能,如舞蹈細胞、繪畫天份、過人的體能等。但因貧困的環境,無法研習發揮所長。本會訂有「傑出專長輔導計畫」,經詳細評審後,可以長期協助輔導。幫助孩子發展與培養難能可貴的才能與潛力,使發揮傑出的專長,造福人群,發光發熱,貢獻國家社會。
 
2012年起貧弱家庭孩童圓夢計畫,輔導了愛唱歌的原住民女孩—安安、晴天太鼓隊、天使之音合唱團、吉他社、明志國小管樂團、金山國小舞蹈社、武漢國小書法學習、沙崙國小陶笛社、武漢國小曲棍球隊、龜山國小獨輪車社‧跆拳道社‧熱舞社‧角力社‧偶劇社、藝文展欣賞、埔頂國小棒球社、鷺江國中划船社、跆拳道學習、武漢國中游泳營、新屋國中生命故事採訪、三峽國中峽谷原舞社、平等國小巧宛然掌中劇團、田心國小生態攝影社、中角國小舞蹈社、照南國小太鼓社、新興國小太鼓社、新生國小愛樂弦樂團、清境國小繪本、南港國小烏克麗麗社、二崙國小撥拉棒社、復興國小扯鈴社、大南國小皮影戲團、坔頭港國小太鼓社、圓潭國小獨輪車社、東光國小羽球隊、高泰國中美術社…等。共輔導1,455人、31,698人次孩童。 
 
世界和平會邀請您一同響應與支持「偏鄉圓夢計畫」,因為您的關心、陪伴與適時與適度的扶持,貧弱與危機家庭孩子學習與成長的路才能走得更安穩。 
 
【偏鄉圓夢計畫服務案例─圓偏鄉孩子打棒球的夢】 
本計畫是為了幫助桃園縣新屋鄉埔頂國小、家境貧困且三餐食用不穩定的孩子,可以正常食用早餐與攝取足夠的營養,讓他們可以在課餘之時,圓他們可以持續打棒球的夢想。
球隊大部分的孩子因家境貧困,營養上本來就比較缺乏,所以身材比一般孩子瘦小,再加上練習耗費大量體力,食物與營養的補充更需加強,老師會自掏腰包煮些綠豆湯給孩子吃,但是對成長中且早餐食用不穩定的孩子來說,這些食物仍嫌不足。
 
埔頂國小教職員工人數21人,學生人數約200人,屬於農村型態學校。為了讓孩子在課業學習之餘發展正當的興趣,埔頂國小傾力發展棒球隊,目前共有12名隊員,雖然經費不足、地處偏遠,但是卻無法澆熄孩子對棒球的熱情,曾於98年獲得桃園縣縣長盃第2名。
沒錢、沒資源一直是這個棒球隊所面臨的問題。為了讓棒球隊持續下去,惟一一個教練張金立老師,因為少子化趨勢,超額到別的學校,卻義務回來指導孩子長達一年,帶著孩子們南征北討的參加比賽。熱心的警衛犧牲自己的休假來陪他們練習,「只要我還在,絕對要讓這些孩子可以繼續打球」。 
校長笑著說:「別的學校有分一、二軍,我們這邊每一個孩子都是正式球員,比賽時一個也不能少」;「我們不要求一定要得到好名次,但希望這些孩子有一個可以努力的目標,不拘限在這小村莊,可以讓視野更開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世界和平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