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就是我的家

 

遠遠看去好像是一棟年久失修的房子,門口堆了許多雜物,中間的鐵門開著,傳來一點聲響,確認了門牌號碼確實是要訪視的家庭後,才敢登門拜訪。

1021128_2  
家中生活環境簡陋、光線暗暗的,父親因為我們的到來,連忙起身開了小燈,請我們入內坐下。身旁還有兩位家人,一位是母親,另一位是養女,兩人從訪視開始到結束,從未開口說話,但卻仍留意到兩人的目光,不時飄向談話處,好像也想要參與些什麼。

1021128
這是一個僅能依賴社福補助糊口的家庭,一家六口從母親、養女、孫子皆領有重度智能障礙手冊,兩名兒女,包括就讀國二的大沛和國一的弟弟。和父親訪談後才了解,這是一個多重失功能的家庭,家中成員幾乎沒有工作能力,唯一的經濟支柱是父親,但因為年邁,身體健康狀況又不佳,很難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只能偶爾打打零工,籌措一家六口的生活開支,經濟是父親每天睜開眼就要煩惱的課題。


家中四處都有壁癌,溼氣很重,問了父親後才了解,他們承租的房子已有30、40年以上的歷史,因年久失修,每到下雨或颱風天,一家人就要擔心2樓又要漏水了,要趕緊拿水桶接雨水。風雨大時,大家還要把房間的棉被、寢具用品通通搬到1樓客廳,準備抗戰。父親用平淡的口吻描述著,但卻深深傳達內心的無奈。
父親說幸運的是學校老師對家裡不錯,常常讓小朋友打包剩餘的營養午餐,帶回家當晚餐,父親感恩的說:「這樣已經幫家裡省下不少了。」而本會也提供大沛助學金,讓孩子的學習與家中的經濟有份支持。家中的生活環境雖然有些刻苦,但大沛總是笑笑的告訴社工員說:「這裡就是我的家」。

 

世界和平會LOGO-s.jpg     

社團法人世界和平會官網
http://www.worldpeace.org.tw/
世界和平會長期關懷危機與家境貧困的孩子們,期望重建一個祥和安定的社會、一個永無爭紛的和平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世界和平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