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航海王」的船航向了桃園縣埔頂國小,活潑的孩子在報到時會幫忙發放名牌,熱心招呼剛到的小朋友,大家很興奮地期待接下來的活動。

始業式時,有些小朋友對隊輔不太熟悉,比較少話、容易害羞,這時建立關係的好方法就是聊他們的共同話題:棒球。例如「喜歡當捕手還是打擊手?在球隊裡哪個人比較厲害?」…等(因為孩子們大多是棒球隊的成員),馬上就能開啟孩子們的話匣子,如果可以快速記起小朋友的名字,更能開啟孩子的心門,在團體活動的帶領也會較順利。

  20130807  

「航家出手」活動將孩子們要學習與熟悉的家事融入其中,包括折衣服、掃地、拖地、垃圾分類,全都成了競賽小遊戲。過程中看到孩子們團結的精神,一開始興致缺缺的,也被團隊振奮起了精神。不管贏還是輸,每個孩子在遊戲裡都發揮自己的長處,有人細心、整齊折衣服。

有人幫忙掃地、撿垃圾。力氣大的人負責擰乾拖把,快速把地拖乾淨。最後大家一起做垃圾分類,在遊戲中學習到做家事的樂趣。

  「紙袋手工DIY」活動時,看到孩子們認真投入的精神,也讓孩子學習珍惜資源不浪費,巧手善用各項常見的東西,也能創造出自我風格的手提袋。
  接著登場就是孩子們最期待的「航海尋寶樂」闖關遊戲,整個校園都可能會有關卡與線索,以小隊闖關的方式進行,也培養孩子們團結合作的能力。

每關結束後,下一關的提示地點也增加遊戲樂趣,激盪孩子動腦思考。最後要找棍棒寶藏時,孩子們更是卯足全力,幾乎跑了半圈操場的距離,害怕前面名次的棍棒被別隊拿走,為小隊盡全力完成任務。
  孩子最令人感動的改變是,本來有些在活動、遊戲會事事搶第一,但經過一天營隊的引導與強調團隊概念,漸漸地,會學習禮讓給其他小朋友。一開始較害羞的孩子,透過持續的鼓勵,慢慢地,可以跟不認識的孩子說話、玩樂。

本來不會掃地、折衣服的孩子,在遊戲氣氛與大家的激勵下,也變得熟練囉!看到孩子們收穫滿滿、開心地帶著微笑回家去,大家這段時間的辛苦與努力都值得了。

世界和平會LOGO-s.jpg     

社團法人世界和平會官網
http://www.worldpeace.org.tw/
世界和平會長期關懷危機與家境貧困的孩子們,期望重建一個祥和安定的社會、一個永無爭紛的和平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世界和平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